(一)

目標

  • 讓學生認識藝術的情境,將藝術融入生活,與社區連結。
  • 學習不同的創作媒介,加強學生的藝術技能與發展創作的過程。
  •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,擴闊學生視野及想像空間,豐富藝術創作經驗。
  • 學習利用視覺語言描述作品,多角度進行分析、詮釋及評價,培養美感觸覺及評賞藝術能力。
(二)

課程特色

  • 訂立優質課堂的教學框架,在教學課題上,保留基本的視藝學習課題及目標外,同時配合跨科的節日學習活動、視藝科學科月等,主題式學生的方式讓學生進行創作。
  • 教師在課業上設計分層學習教材,讓不同能力的學生能按其需要進行學習﹔在教學上採用高階思維策略教學,在課程中透過不同的媒介及技巧的藝術創作及訓練,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在技能與創作過程中,更有系統地進行創作及學習相關的藝術知識,培養學生的創意及解難能力。
  • 建立劉小學習圈,由視藝科科任製訂學習架構,舉辦不同年級、透過科組會議、教師交流會議及共同備課等進行教學分享,促進教師專業交流﹔透過專業人員到校為教師進行培訓,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,如電繪課程。
  • 教師會引導學生創作,製作高質素的視藝作品,增加展示學生作品的平台﹔同時亦有視藝科尖子培訓,舉辦視藝科校隊-視藝大使,培訓劉小的視藝精英,啟發潛能,重視學生的美感與技術培育和訓練。
  • 於課後時間加設不同的視藝興趣班,如陶藝、水墨畫、黏土等的視覺藝術專項訓練,讓學生發揮創意,並加強學生個人的創造力和視覺藝術的表達能力。教師亦會帶領學生參與其他機構的藝術創作活動,如參與社區壁畫繪畫活動、了解不同的公共藝術品,透過活動學習及了解藝術與社區的連繫,讓學生體驗不同的學習模式,從而豐富學生的藝術經驗,擴闊學生視野。